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专家引领学习,争做有深度学习视域的英语老师

作者:横溪镇中心小学 杨丹凤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20年,有幸参加了陈老师精心组织的“小学英语主题教学设计策略与方法”,听取了多位优秀专家的讲座,观摩了浙江省三江名师的精彩课堂,记录并反思了几位教研员的精准点评。我深深感触到在这信息化的新时代,在核心素养的理念下,“深度学习”是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基本途径。我们要争做有深度学习视域的英语老师。

一.有坚毅而正直的品格和爱,同理心

教师要努力创设温暖的课堂,在安全感,被尊重,被认同,被接纳的主导下让学生体验学材情境中的喜怒安乐,或产生情感代入,或产生情感冲突,从而提升对自我与社会的理解力,学会包容。教师要有强大的跨文化理解力,即是同理心。

二.有意义的知识体系构建能力

教师要重视学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倾听,模仿,朗读,背诵,默写,笔记等基本学习方式的应用,重视学生听说读写看等基本能力的培养;重视词句音、形、义、调、速训练;重视作业的预习与复习功能。

.有乐于且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要基于学生已有生活经验激活认知,创设真实情境提供思考机会,借助可视性图式等辅助媒介,由浅入深推进学生思维活动,提升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他们客观观察与认识世界,作出正确价值判断。

.团队依存意识与协作学习能力

教师要有团队依存意识与协作学习能力,进行应用实践的深入迁移,从学材到生活,从课堂到社会,从旁观到自省,从思想到行为。

.多元沟通能力

以学生为学习活动的主体,运用多元化的工具辅助,推动生生互动。学生间各为主体又互有支持。

同时,教师要在平常的英语教学中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从多种渠道,修炼英语语言;多上公开课,多写论文,课题,反思,订阅杂志,争取听课机会,视频学习等修炼自己的英语教学设计;修炼科研,反思能力;构建规范资料库;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发展计划。只有不断提高专业素养,逐步养成深度学习的品质,才能帮助学生在深度学习过程中逐渐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和品质,培养二十一世纪的适应全球发展的新人。

此次活动,精彩纷呈,策略研讨,专家引领,老师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相信在接下来的小学英语教学中,我以核心素养为核心,努力创设“深度学习”的小学英语课堂。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