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专业培训提升习作力——参加小学习作教学研训一体培训有感

作者:宁波逸夫小学 谭丽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芳菲四月,含笑香气若兰,雨后香樟清香悠然。循着小学习作教学品质提升培训之机,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学中,我对习作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

这次培训形式丰富,网络钉钉直播互动,线下一天半的直观研习后再进行研修网的深度学习,让参训的伙伴们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罗树庚老师的《指导学生写好习作策略》,通过“创意表达、放飞想象、细化要求、上挂下联、指向写作、教师下水”六个方面展开。张晨瑛老师热情洋溢为我们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记实类习作教学策略》的讲解。

宁波市教坛新秀沈琳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五下综合性学习习作<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沈老师从“写什么”和“怎么写”逐一引领学生完成习作任务。最后以手抄报的形式给了习作成果以展示。一开始,沈老师就以短视频形式播放了学生们的课前文化遗产资料初整理,继而事先为学生提供了文化遗产资料包,分发给每个小组,让学生们对自己的资料进行补充。第二板块,举例“金字塔”的传说,引导学生们选择合适的形式将自己的那部分资料撰写一段介绍。第三板块,集合小组成员,将各自的部分资料整合成一份完整的板报并展示介绍。沈琳老师教态自然亲切,随堂应变能力强,备课充分,给了我们“整合信息类习作”的优秀示范。

海曙区教研员杨柳老师带来了《创设交际语境,关注具体表达》的专题讲座,从“创设适合学生和课堂的交际活动语境、努力实施友好互动具体习作教学指导、落实教学过程中交际活动的动态指导、搭建学生交际活动作文应用四大平台、推动学生交际活动习作真实有效应用”五方面展开叙述。

29日上午,蒋盛雨老师抓住“一个事例”,按照“顺序”“写清楚”《身边有特点的人》,教学过程清晰流畅。姜平平老师优雅气质,她的课堂令我记忆犹新。姜老师的板书结构明了,活泼有新意。从“选择故事”,到“确定结局”,再多方面地“设想情节”,给了学生广阔的想象空间,并提示学生在习作时注意合理想象和情节曲折。清晰的设想结构图、任务明确的习作单、实操性强的评价单,使得这节“故事新编”课趣味盎然有成效。

下午,倪敏敏老师和董丽翔老师带来了《国宝大熊猫》的第一课时和第二课时的习作教学。课后李益友老师分享了“统整融合,构建单元习作项目群”。赵培敏教研员进行了《基于项目的小学生习作力提升的研究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从“架构力、描写力、说明力、打磨力”四方面阐述了小学生习作力系统。

同时,凭借中国教师研修网上各位老师授课,我也备受启发。感谢教育学院精心组织、细心安排这样极具针对性、富有实效性的培训项目,我对今后从事习作教学工作更加明确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更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享受到培训带来的幸福。保存并发布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