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教科信息

立足文本,以研促教

——鄞州区小学语文方亮辉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鄞州区教科室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提升语文教师教学技能,6月10日上午,方亮辉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在云龙王笙聆小学举行。参与活动的有鄞州区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方亮辉导师,工作室所有成员和王笙聆小学的语文教师。

本次活动由华泰小学的董丽翔老师和宋诏桥小学的冯盈盈老师主持引领,王笙聆小学的傅露露老师执教《羿射九日》,中海实验小学戴晓妍老师执教《漏》。

傅露露老师紧扣本课的重难点,带领二年级的学生们走进神话故事,学习默读课文,圈画关键词感受神话故事的神奇。同时,学生借助图片,能梳理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并借助关键句概括故事大意。

戴晓妍老师则带领三年级的学生们走进民间故事,在随文识字的基础上,学生借助文字提示、示意图等支架,了解故事内容,并能有顺序地复述故事。学生通过分角色朗读、演一演等形式,交流最有意思的内容,体会民间故事的趣味,感受语言特点。

两节课后,老师们围坐在一起,傅露露老师和戴晓妍老师进行了本堂课的自评和反思,老师们也畅所欲言,评课研讨就在这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余悦老师认为傅老师的《羿射九日》中,活用课后表格,进行板贴,帮助学生理清故事发展顺序,同时,利用三张图画,更直观地把故事内容展现在学生眼前,采用排排序的方法并说一说为什么这么排。傅老师提供的这两个支架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概述故事大意。应柿红老师认为戴老师教学中,思路清晰,先找主要人物,再找故事的地点,然后根据地点找出不同的故事情节,戴老师还提供了文字提示和示意图等支架,由“扶”到“放”,让学生有顺序地复述故事。评课中,老师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最后,方亮辉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和建议,同时,也让学员们思考两个问题:拿到教材后,你应该怎么研读?怎么抓每节课的重难点?这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我们最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同时,方老师指出作为一名教师,要潜下心来教学,静下心来钻研。片言之赐,值得每位学员好好思考。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学员们收获了不少课堂教学上的“金钥匙”。“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员们会在教学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