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热心菌菇科技实践的金家漕小学科技教师——黄辉

作者: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发布时间:2017-05-18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黄辉作为一名科技教师,能尽心尽职地做好科技工作;全心全意辅导学生进行科学实践活动和科技活动。从2004年开始参加鄞州区首届科技夏令营以来,坚持做到每届参加,带领学生一起成长。

为了营造更好的科技氛围,近两年来,金家漕小学一直与鄞州图书馆合作,把“明州大讲堂”的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请到我们学校来做讲座。在黄辉等同志的努力下,学校师生先后聆听了王俊杰博士的《身边的宇宙》,白武明教授的《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和陈光南教授的《声音的奥秘》。与此同时,同学们都认真撰写心得,原603班的许柔同学的《宇宙“半日游”》获小学组第一名,还有多位同学分获三等奖和优胜奖。一次次的科普讲座,点燃了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心。

为了发现和培养更多的科技“尖子生”,他精心策划学校每年的“科技周”活动。每年的科技周活动,活动丰富、富有挑战性,学生参与的热情高涨,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特长生。学校的科技周活动方案已经连续两年获得鄞州区优秀科技方案奖项。

他能够根据金家漕小学的特点,以鄞州区科技节和夏令营为主阵地,积极组建一支有进取心、乐于动手、动脑,对科技充满兴趣的学生队伍,并带领他们参加了区、市、省、全国的各科技大赛。近几年,组织学生连续参加了鄞州区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科技节活动,在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意橡筋动力飞机比赛中,获得了3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在三届青少年科技节之科幻画比赛中,获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在第四届青少年科技计算机编程比赛中,获得了1个三等奖,并获市级三等奖。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在三届比赛中,获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在2015年,学校还获得了鄞州区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三等奖。与此同时,黄辉还带领学生积极参加鄞州区的科技节开幕活动,已经连续两年获得科技节开幕式展示活动一等奖。除了鄞州区两大科技大项外,在鄞州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 获得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近几年,金家漕小学还参与了由宁波市体育局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在第四届宁波市纸飞机比赛中,斩获了4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在历届宁波市青少年航空、车模锦标赛中获得佳绩,共获二等奖7人次,三等奖29次。获得宁波市青少上航空模型锦标赛“甬翔”橡筋动力飞机小学团体第二名。“战龙”竞速四驱车获团体小学组第二名,“天豪”三轮轨道车团体小学组第六名。

作为一名科技老师,总有自己的一块主阵地,黄辉把学校的菌菇种植作为科技实践活动的重点。在近三年时间里,学校先后引进了花菇、黑木耳、黄菇、灰树花、灵芝、地菇、平菇、银耳八种菌类,在黄辉和学生的努力下,八大菌菇种植成功。宁波电视台的“来发”栏目曾经报道金家漕小学的菌菇种植。关于菌类种植的几篇报道稿先后东南商报、鄞州日报及鄞州教育网上发表、刊登。2014年11月26日《鄞州日报》第二版用了三分之一的版面,专题报道了学校产销一体化种植模式。2016年3月4日,宁波日报也报道了学校的菌菇种植。

由黄辉执笔的《“金蘑坊”种植实践基地促小学生智能多元化发展的实践研究》课题在区级立项。他还共同参与拍摄的《香菇栽培》微课,在2015年度省基础教育微课程开发活动中获录用并面向全省推广。

2015年,金家漕小学的“金蘑坊”被评为鄞州区中小学第三批优秀社团,黄辉被评为优秀社团指导教师。

黄辉指导五年级学生种植的灰树花在鄞州区小学科学种植大王比赛中,获得了 “灰树花大王”的称号。

他撰写的《立足实践体验 开发潜在智能——记“我是小菌农”校本课程的开发》获鄞州区课程校本论文一等奖,宁波市三等奖。撰写的《“金蘑坊”种植实践基地促小学生智能多元化发展的实践研究》获鄞州区第一届(2016年)课程与教学专项个人课题。

他和陈锡江老师、鲁益品老师指导的《“金蘑坊”种植实践活动》分获鄞州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