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与科技同行 为生命添彩——王修团

作者:鄞州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发布时间:2017-08-06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王修团老师,自从2004年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科学教学岗位上,同时辅导机器人社团,多年来,热爱学生,乐于奉献;对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在教育教学上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科学管理,注重实效

他的个性喜欢研究分析后再具体实施。

1、刚来堇山小学的时候,他分析堇山小学地处鄞州核心中心区,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在开展小学科学课的同时,可同时开展一门或多门科学兴趣课(选修课)。学生学习受良好家庭教育影响,根据现有教育课程,学有所余,是开展“精英教育”的前提;其次,堇山小学根据办学规模,有4—5位科学教师,根据2016学年课程设置,加上1-2年级科学课程,可形成一个良好的科学科技教育团队;最后也是基于教育现状,学生只有在小学阶段有相对充余的时间进行科学与实践,经历科学科技活动。一年来,堇山小学逐渐形成了一个以计算机语言编程、机器人、航模、DI、科幻画等多个科技项目的优秀科技团队。

2、以人为本,重在过程。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过程中来。如:科学家讲座、科技周系列活动、科技节活动,新生入学仪式上的科技节目表演等。

3、培训了一支精英科技小队伍。如四旋翼飞机,经常指导孩子们怎样练习,固定时间陪伴练习。堇山机器人社团,通过2年的社团课,培养了一支全程参与的机器人小精英。也通过选拨赛,发现二三年级的新生特长生。

4、关注学生的学习。学生学习风气浓厚则风气好,作风正。同时还能做到“兴趣”与“学业”的有机结合,针对具体的学习或成长中的错误,科技老师的教育也许更能听得进。

5、家校联合,完美保障。创建堇山小学梦想科技QQ群,让有兴趣和真正喜欢科技的孩子,家长参与其中,特聘家长为管理员,实时对梦想科技群管理。堇山小学机器人社团群,群内讨论活跃,家校联系紧密,常有机器人课后作业,共同探讨孩子教育问题。

一、爱岗敬业,勤出成果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付出的辛勤汗水。

近一年来,在王修团老师的指导下,堇小机器人学子,在2015年宁波市科学嘉年华机器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16年5月;宁波市机器人比赛中,荣获超级轨迹赛第二名,并参加浙江省机器人比赛;2016年9月,鄞州区科技节荣获“爱心接力”一等奖等。

堇小四旋翼学生,在第一年的四旋翼联赛中,名列前茅。

堇小学生,还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突破,在暑期夏令营,荣获2个二等奖,在2016年鄞州区科技节上郑浩岩荣获二等奖。

三、潜心教学,矢志教改

作为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他总能不断地打破常规,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实践新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在反思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始终站在教研教改的最前沿。提倡创建学生VR创新实验室。

在教育过程中,王修团老师能够敏锐地发现学生身上显露出的教育细节,深入地挖掘,开启学生的心灵世界;在教育的每一天,科学的辅导员往往独具慧眼,善于帮助学生高效巧妙地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并能在解决学生问题的过程中,体会自身专业成长的愉悦。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