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千里赴溆浦,科教帮扶暖人心

作者: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背景

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目前鄞州区拥有三个校区的最大的教育集团学校,学校的科技教学的师资力量雄厚。仅一年来,集团在市区各级科技类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在得知湖南省溆浦县急需科技教学、科技竞赛人才培养的消息后,集团选派学校科技工作的领军教师——励文伟老师赴溆浦县开展学校科技工作的指导引领工作。并借此机会,推进与溆浦县的贫困家庭的孩子结对帮困活动的开展。让溆浦儿童感受到甬城之爱,更感受到二小集团全体师生的大爱。

第一天

励文伟老师代表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是宁波市唯一一个以科技老师的身份走进溆浦县开展援教之行。2018年11月22日先乘坐G2332高铁到了怀化南站,然后换乘G1422直奔溆浦。带着使命,带着甬城之爱经历了9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周秀芳老师传递正能量的学校!贺校长说:“如果没有宿舍,这里有些孩子要走3-6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三年级的孩子都能自己洗衣服,叠被子,有着很好的自理能力!孩子们特别淳朴,特别热情!今天是感恩节孩子们自己组织活动纪念和祝福今天这样美好的生活!老师们对他们特别的有爱,这些孩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是一种欣慰,是快乐的!在此,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给孩子们送去了各种模型,让孩子们也能和宁波的孩子一样感受科技体育的魅力。

第二天

2018年11月23日早上,坐1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到达宝山完小看望主人公黄思雨,女,6岁上小学一年级,居住在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宝山村。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非常乖巧懂事,会做家务,照顾弟弟,姐姐的书包太重,她甚至帮姐姐背起书包。可惜一种奇怪的皮肤病打破了孩子的童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从来没有放弃求医。可是一直都不见好转。一年收入3万左右,每年平均下来给孩子看病1万多,再除去家庭开支一年都没有结余。现在妈妈去广州打工,爸爸留下来照顾孩子和年老的父母。看到黄思雨的时候发现她并没有受到其他小朋友的歧视,孩子们相处很愉快,都非常的淳朴,看似童年是快乐的。但是从她的眼神还是能看出,自己还是有点不一样。内心有点小触动,她这个年龄不应该承受这些痛苦。

让我们的爱照亮每个角落,山上信号不好,一下山马上发朋友圈求助是否有这样的医疗资源能给黄思雨小朋友更美好的童年,让黄思雨家庭没有顾虑和烦恼。跟集团领导汇报后,学校马上发起公众号寻找家长资源。

好多热心的家长和同事看到后纷纷慷慨解囊,短短1个小时,2650元,当天晚上宁波的赵医生、王晓爱老师、热心家长等免费寄去了药品。此时,我们只有一个希望,让黄思雨小朋友早点好起来。

据孩子爸爸说,病史有6年之久,症状,主要是皮肤病,偶而有点肚子疼,皮肤病范围很广,头,脚,手,肚子,背,耳朵里面,眼皮,鼻子里面,嘴巴,全身都是。药用得太多了我就说不清了效果只有几天好,复发率很高。痒,严重时还会痛,平时不流鼻涕和喷嚏,感冒时会有。

第三天

2018年11月24日,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援教系列之一走进新田乡走访困难户,是最难忘的一天!盘山公路的挑战,毫无夸张的翻山越岭,防不胜防的滑倒,初一学生干强大的体力活,家徒四壁的家庭!我们城里的孩子太幸福了,为一个月40元生活费烦恼的算烦恼吗?没有羽绒服的孩子却不会说冷!听说老师要来,能在十公里外早早迎接,手机时不时处于失联状态等等,我们真的太幸福了!这些贫困孩子不应该在童年忍受这些痛苦!纪念今天的8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共走访9户困难家庭,并一一送上学习用品。

第四天

2018年11月25日,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援教系列之一走进均平镇。继续翻山越岭,似乎有点适应和习惯这里的环境,走的路就是孩子们天天走的路,带着使命,不忘初心,把学习用品送到特困孩子手里。拄着拐杖坚持走访了8户困难家庭。其中一位是孤儿,一个人洗衣、做饭,一个人自己照顾自己,直接触动到了在场的所有人。

第五天

2018年11月26日,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援教系列二:跟溆浦县74位科技教师进行科技交流。培养科技种子,让大山的孩子也能感受科技的魅力。指导并完成了溆浦县第一届科技教师纸飞机大奖赛圆满结束!纸飞机作为普惠型模型,门槛低,普及率高,不用担心贫困家庭的孩子,是最适合的科技项目!特别感动,老师们非常认真,并模拟比赛给他们进行颁奖!今天结束好多老师都写了个人微博,希望溆浦县明年如期开展这项科技活动,并纳入科技节项目之一!

第六天

2018年11月27日,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援教系列二:指导并完成了溆浦县第一届科技教师甬飞橡皮筋动力飞机和雷鸟橡皮筋动力飞机比赛!一完小全体师生全场出动观看,足以说明科技体育的魅力。老师们都爱上了这个科技项目,好多教师立即咨询基层开展方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溆浦的孩子肯定能享受跟大城市的孩子一样的科技活动。

第七天

2018年11月28日,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援教系列二:交流关于如何开展科技活动圆满结束!此次交流让溆浦的科技教师感受到原来科技项目可以这么丰富多彩,原来贫困的孩子也能无忧无虑地感受众多科技项目。比如:纸飞机、纸船承重、纸牌搭高、多米诺骨牌、桥梁设计、小发明小制作、创意服饰、鸡蛋撞地球、科幻画、科学故事等。带着美好的祝福,愿溆浦县的孩子随时随地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第八天

此次培训结束后,得到了溆浦县74位科技教师的热烈反响,也唤醒了老师们心中的科技梦想,收获满满,重新认识了科技老师的责任和担当,纷纷表示回到基层后要积极开展科技项目,形成各自的科技特色,让创新点缀人生,科技融入理想,孩子们的科技梦即将被点燃。溆浦县教育局、溆浦县教师进修学校都十分认可我的观点,也指出了必须传播好这批“科技种子”,为溆浦的科技教育注入强大的活力。希望我明年能再次来溆浦参加溆浦县的第一届科技节。相信溆浦的科技创意一定有一个明媚的未来。

时间过得很快,2018年11月29日结束返程,回到单位继续传播甬城之爱。将困难的家庭跟我们鄞州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对接,让爱继续点亮溆浦孩子的七彩童年,让集团的孩子真正成为一个有担当、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学子。

1-webwxgetmsgimg (3).jpg

2-webwxgetmsgimg.jpg

3-webwxgetmsgimg (1).jpg

4-webwxgetmsgimg (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