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区优秀科技辅导员——华泰小学 吴昊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23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吴 昊,鄞州区华泰小学科技辅导员,小学高级教师,区第二届优秀科技辅导员,无线电测向运动二级裁判。他热爱小学科技教育,从教10年来,秉承“轻负高效”的教学理念,在夯实学生学科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在课余积极辅导学生科技模型类的制作与操控,并多次带领学生在区、市各类科技模型比赛中获奖。曾荣获第二届宁波市纸折飞机留空赛团体第三名,荣获2008年宁波市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团体第6名。在2011年12月16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宁波纸飞机挑战赛中,吴老师辅导的一名学生以13.9秒的成绩摘得本次大赛的留空项目桂冠,另外一名学生也投出了11秒多的个人最好成绩,荣获一等奖。在同年举行的宁波市青少年车辆模型竞速赛中,辅导的一名学生荣获TT01竞速赛铜牌,多名学生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他坚持不懈的追求自己的理想。

    为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从2008年开始,华泰小学秉承科技教育特色发展的原则,坚持长期开展科技活动,在活动中积累经验、提升理念。学校主要通过科技小组的形式促进全体学生的科技素质的发展。

    华泰小学科技社团成立之初,为了招揽学生,他特意到宁波市运动协会借来各类航模,并请来专家亲自给学生和家长们演示讲解。共招得5名学生。正是这5名学生,带动了大部分学生对车模、对科技运动的痴迷。紧接着举办了华小第一届纸折飞机比赛,选拔出来的选手参加宁波市纸折飞机比赛荣获个人第一名、第三名,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当第一届学校车模大奖赛隆重举行时,全校学生的热情空前高涨,有很多学生报名参加车模班,但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通过选拔,车模班学员增加到15名。其他没有进校队的一二年级学生则纷纷转到社会上的科技培训班进行练习,这些学员其实也为后来的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到2011年上半年,学校已被授予区科技示范学校称号。

    他不断努力的提升自己的素养。

    为了能提高科技团队的整体素质,教师首先要武装到位。只有技术全面发展的科技教师,才能带得出一个高素质的科技团队。为此,他不停地充实自己,除了自己琢磨钻研,还虚心向其他经验丰富的科技辅导员请教,同时参加各类科技教育培训班进行学习。先后取得了无线电测向运动二级裁判员资格,风筝制作辅导员资格,市优秀车模运动辅导员荣誉称号。

    以车辆模型社团为中心,逐渐开辟出海模、空模、航天模型、风筝、电子制作等一系列科技运动,这是他最初的设想。虽然过程是非常艰辛的,而且有些项目以学校目前的场地条件还无法开设,但他相信,坚持再坚持,总有一天能够实现。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