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教育 >> 先进典型

科技创新路上的领航者——下应中心小学 汪方亮

作者:区少科协   发布时间:2012-02-10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汪方亮下应中心小学科技辅导教师,鄞州区优秀科技辅导员,擅长学生的科技创新辅导,曾指导多名学生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以下是该同志科技创新教育的心路之述:

    从2005年调入下应小学至今已经有6个年头,记得我刚进入这个学校的时候,学校没有科技专用教室,为了建设科技制作室,我买了一桶白色墙面漆,利用双休日的时间,亲手把那间教室涂了个遍。墙面雪白如新,可此时的我心中已经有了完整的构图。转眼间,学校陆续建设了学生制作室,师生互动制作室,作品陈列室,科学实验室和仪器室也是焕然一新,科普景点遍地开花。欣喜之余,令我感慨万分。

    1.立足发明创新,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本人是师范毕业,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和实践,从一个普通的教师转变为一名科技爱好者。我从书籍和网络上获得理论知识,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水平。我设计了许多科技作品,有的是为了验证一个科学的理论,有的是为了完成一次危险的探索。为了研究,我耗费了不少财力,为的是实现心中的那份热爱。

    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为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于是我开始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学生是可爱的,对周围的一切产生了好奇心和求知欲,但他们的思维体系不健全,很多想法都是异想天开,这就需要老师去矫正、开发和完善。

    当想法转化为设计后,就要开始制作了,每一个作品的制作过程涉及到机械原理,木工知识,电子制作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不是信手沾来,一蹴而就的。制作过程得按部就班进行,有时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螺丝而来回奔波N次,有时制作了无数个模型还是失败……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在历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佳绩。在2009年,《室内烟雾净化器》获得第二十三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在2010年,《装修用消声气泵》获得第二十四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在2011年,《快乐运动健身器》获得第二十五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为鄞州区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室内香烟烟雾净化器》、《车用遮阳罩》、《装修用消声气泵》、《旧电池残余电量利用装置》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身体力行,为了学校的科技教育不懈努力。

    每年的4月份,学校都要举行科技节活动,从2005年到现在,科技节活动搞了5届,每次科技节的内容推陈出新,学生的活动一潮高过一潮,学生甚至把科技节看作比儿童节更重要,因为他们在科技节上可以公平参与各种竞赛,可以兴致勃勃地和小玩伴一起切磋和学习。从活动的计划直到奖状的书写,我都是身体力行的,让学生能积极投身到科技活动中来,是我最大的愿望。

    暑期的科技夏令营在炎热中带点激情。每年的暑期活动,我们参加的项目在6项以上,共获得团体二等奖两次,团体三等奖一次。

    09年底,科技组的学生在我的带领下,建设了太阳能走廊灯智能照明系统,采用了绿色低碳的太阳能资源,实现了3号楼的夜间照明的智能化控制,开创了建设低碳校园的先河。2011年,学校的科技组率先采用太阳能供电的电烙铁恒温控制系统,实现了绿色能源的合理利用,同时为科技组学生今后开展电子制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学校的科技教育是个长期努力的过程,需要我继续探索和践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