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同课异构现风采 思维碰撞助成长

——记鄞州区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中小学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帮助教师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5月7日,鄞州区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鄞州外国语中学开展。鄞州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陈国军老师和区内部分兄弟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分为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畅所欲言评课研讨两个环节。本次展示活动没有指定上课老师,每位参与的老师都需要根据课题认真准备,活动开始后首先抽签决定上课老师。这样的活动设计让每位老师都对课题有了深入的思考,在听课过程中对比自己的教学设计,从而对课题有了二次思考,大大提高了活动的效率。最终来自春晓中学的桑世燕老师和童腾蛟老师进行同课异构教学展示,上课的课题是浙教版(宁波市编)八年级下第八课《人类进化——形状补间动画》。

教学展示环节,第一节课,春晓中学桑世燕老师从动画片《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和二郎神变身斗法视频引入,由具体的动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形状补间动画的兴趣,然后通过层层分析,任务设计,引导学生逐步学习形状补间动画的制作,桑老师用精炼的语言,游刃有余的教学技巧,引领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展示了一节高效的课堂。第二节课,春晓中学童腾蛟老师从人类进化导入,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了解知识要点,通过任务落实知识点,在任务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童老师稳扎稳打,达成教学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评课研讨环节,由教研员陈老师主持,首先请钟公庙二中陈瑜老师谈谈她自己的教学设计,教研员陈老师针对陈瑜老师的教学设计从教学设计意图、学情了解以及核心素养落实三个方面引发参与老师的思考。然后,各位听课老师轮流发言,并提出不同的教学思路和设计,以及在备课环节中碰到的问题,思维碰撞,积极探讨,共促成长。

通过这次活动,让每一个参与的老师都对这节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想法,也从中汲取了其他同伴优秀的经验和案例,收获了一些自己本身缺乏的知识,让自身的专业素养得到了提升。这样的一个学习的机会,也必定会让我们这群年轻的教师们得到成长。(鄞州外国语中学 陈学渊)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