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一个小学语文教师的回答

作者:鄞州区首南一小 金晓锋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记得我考取教师编制是在两年前,那时距离我师范毕业也已经过了两年。代课两年,当我终于考上编制踌躇满志时,一位邻居的话像一盆冰水把我淋得浑身发抖。她说:“教小学语文有什么了不起?读过小学的都能教!”心里满是不服,嘴边却发不出辩驳的声音,我不禁问自己:小学语文真的这么容易?小学语文真的谁都能教吗?当时的具体答案已经记不大清,只是这两年来别人问我职业,我总是笑而不语或者顾左右而言他。

小学语文真的简单?就教授知识而言真的不难,但教学不只是知识的传授。以这次培训的阅读策略为例。语文教学内容除了拼读之类的需要硬性记忆的内容之外,或多或少都与思维、文学、文化有关。在小学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在进行基础的语文知识传授之余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促进阅读素养提升,就不能算是成功的阅读教学。温州吕老师在《大象的耳朵》的教学展示中,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句、理解句意,用自身生动的示范引领学生会读对话、读好对话。她在课上巧妙地设计推测小动物对话的环节,教会学生合理推测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并采用师示范生练习的方式让学生采用阅读圈画法找寻文中的关键词,让学生学会填写图示阅读单。而官老师的《彩色的非洲》,则采用思维导图将文字图像化,并引领学生将文章的学习方法内化为自身的阅读能力。这两位老师的展示课实践性强、操作性高,真正做到让学生学会、会学、会用阅读策略,将发展学生思维、促进学生思考的阅读策略真正落到实处。这两堂课让我对于阅读策略学习活动设计中让学生拥有参与欲望、习得阅读策略提升阅读素养有了更进一步的体会。正如著名的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所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因此,教师要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然后通过各种合宜有效的策略让学生能够浸润于新奇的教学情景中并不断自主、有效地学习阅读,只有这样才可以激发出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思维。这,很难!

小学语文真的谁都能教吗?如果不能,那么谁能教呢?方芳老师引领的人教版四年级《文成公主进藏》一课,基于预学单以学生问题为主线推进学生学习,分别从知识板块、文本内容和语言表达这三方面引导学生学习,以关键信息为支点让学生习得策略再进行复述和创编。周沁老师引领的六年级《梅花组诗》,将联结和推测这两个阅读策略落实到了每个孩子身上,让学生能从诗词的共同点、关键词与诗人的联系、诗歌与生活的关系这三方面进行联结。这两位老师都做到了在阅读教学中渗透策略培养的理念,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策略意识和策略能力。我认为做到这样,才能教授小学语文。我们教师应当通过有效的阅读策略,不断地引导学生进行文章内容信息的提取,促进学生自主感知、理解、积累运用,不断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根据具体阅读内容和体验提出不同的问题,逐渐能够自主运用阅读策略进行有效的阅读,逐步养成爱思考的好习惯,使得每一次阅读都能有新的收获和理解。经过多次的阅读,学生掌握策略并更深入地领会作者写作主旨及文本特有的表达形式,不断提升语文素养、丰富审美体验、丰厚人文积淀。这,不是谁都能教的。

下次再遇到邻居大妈,我将依然微笑,但心有所属。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