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关注方法学为中心

——小学语文与品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体

作者:宁波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 孙凌雁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本期90学时的小学语文培训有专题讲座,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策略,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深深感受到:语文教学要“关注方法,学为中心”。

一、关注方法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学习的策略,注重学习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成长,引领孩子们运用各种学习策略在知识的海洋中自主学习,是我们一线老师需要潜心前行的方向。本次培训中上课的老师们都很关注方法的指导。沈静老师关注“和大人一起读书”的方法指导,运用微课、视频等策略,生动有趣,一目了然,特别适合一年级小朋友。俞飞跃老师和方芳老师基于学段目标,都关注复述方法的指导。俞老师的《纪昌学射》抓住关键词进行语言训练,目标清晰,层层深入;方老师的《文成公主进藏》从概括复述到具体复述,再到创造性复述,步步推进,效果显著。王彧钊老师和周沁老师都关注了阅读策略指导。王老师的《试胆量》,从速读——细读——借助资料读——选读——写书评,对整本书的阅读进行了指导;周老师的《梅花组诗》,精心选择3首关于梅花的诗词,群文阅读,进行“联结、推测”阅读策略指导。沈晓敏老师的《真实的高度》联系上下文、生活经验、课外资料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张红波老师的《<七步诗>等曹植诗阅读》比较同一诗人的诗,进行比较阅读指导。

几位老师的精彩课堂让我明白了:语文课堂教学应该基于文本特点,基于学段要求,不要侧重课文知识的教学,而是应该进行阅读、写作等方法指导,一课一得,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几位老师的精彩课堂更让我对怎样进行方法指导,有了依稀的方向。方法指导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师生共学,指导策略——由扶到放,学以致用——迁移运用,语言训练。

三位特级老师的讲座也不约而同地关注方法。王彧钊老师冷眼看课堂,提出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倪宗虹老师《指向策略的阅读教学研究》提出了“选择、推测、比较、联结”的阅读策略,并提出丰富的案例,步步落实方法;汪燕宏老师《聚焦核心素养,提升阅读力》介绍PIRLS阅读能力,直击核心问题。

二、学为中心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以生为本,学为中心,才是教学之根本。

学为中心——以学生的已有水平为教学的起点。方芳老师和沈晓敏老师都以预习单作为教学的起点。其中方老师就充分运用了预习单,让学生充分提问,再将问题分为3类。第一类——信息类问题,通过提供资料,提取信息来解决;第二类——线索性问题,抓住问题,梳理文章脉络,为后文概括复述和具体复述奠定基础;第三类——质疑性问题,抓住问题,感受民间故事的神奇,为复述增添趣味。方老师,以预习单为基点,展开教学,学生会的我不教,学生有疑问的才是我突破的重点,让我们清楚看到语文课堂的增量。

学为中心——合作学习逐渐成为课堂必备学习方式。3天7节课,5节课都有明显的合作学习:俞飞跃老师的“同桌互读,同桌互相复述故事”,方芳老师的“小组合作讲故事”,周沁老师的“小组合作学习联结推测的阅读策略”,沈晓敏老师的“小组合作用联系的方法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张红波老师的“小组合作比较阅读”,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时代已经到来。

这次培训既充实了生活,又了解了许多前沿的教学理念,为自己的课堂教学指明方向。今后,我将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拓展阅读面,教学中关注方法,学为中心,潜心研究,努力前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