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推行STEM教育,培养学生技术精神

——基于STEM理念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专题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东吴镇中心小学 钟霞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0月,我参加了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基于STEM理念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专题研修班”。整个学习过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给参加研修班的老师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学习体验,收获了关于小学科学“STEM教育”的更多理念、知识与实操,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学习活动。

一、学习的内容

本次研修班主要采用了主题讲座、课堂观摩、实地考察及网络研修等多种学习形式,不同的学习形式能够带给学习者不同的体验,获得不同的观念与知识。其中,主题讲座有杭州市滨江区教研室特级教师姜向阳老师主讲的“素养发展目标导向的科学学与教”、金华婺城小学特级教师江美华老师主讲的“基于STEM改进和创新小学科学教学实践——《吹气球神器》”、湖州市南浔锦绣实验学校特级教师沈跃群老师主讲的“小学科学学习活动设计略谈”等。课堂观摩课有钱伶坪老师授课的《光的反射现象》、毛珺杰老师授课的《运动和摩擦力》、沈占新老师授课的《地球表面的地形》等。本次研修班还专门组织前往上虞城东小学开展了实地考察活动,重点聆听了林校长关于“基于校园实际开发科技拓展性课程”的主题讲座,深入了解了该校在开展校本科技拓展性课程方面的实践探索。

二、学习的思考

通过上述不同内容与形式的学习活动,本人对于小学科学“STEM教育”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得以加深,产生了一些新的有益的思考。

其一,“STEM”不仅只是一种课程模式,而且更是一种教育理念。从刚刚接触“STEM”开始,以为它只是一种新的课程模式,它包括了几个英文字母所包含的学科科目,分别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所以它应该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而作为小学科学老师,开展这样一门综合性课程,那么只需要把其他三门学科的特征融入到课程之中,就实现了这一课程。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这种认识是肤浅的、机械的。“STEM”不仅仅只是一门综合性课程,而且更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旨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创新方法、动手操作等技术精神的教育理念。但遗憾的是,技术精神恰恰是中国教育乃至整个中国社会最为缺乏的东西,也正因这样,导致了这个国家与世界技术革命多次失之交臂。在这样的国情之下,推广小学“STEM”教育既存在社会文化的现实障碍,但也因此更加凸显了其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其二,“STEM”课程需要由真实的问题来驱动。之前也对“STEM”课程作过简单的接触和了解,观摩过一些相关的课程,但会发现,很多课程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都是基于“作品创作”,也就是在课程目标上是为了创作一个作品。通过学习,我认为这样的课程目标是值得商榷的,我以为“STEM”课程的前提是基于一个真实的问题,由此来推动课程的开展,它是整个课程的逻辑起点。尽管有些课程会设置一个问题,但很多问题是虚假的,纯粹是为了“问题”而“问题”,类似于数学应用题中“一个进水管进水、一个放水管放水,多少时间放满水”这样的伪问题。当然,有人会把“创作作品”本身作为一个问题,即便如此,那么,创作的作品也至少应该是解决某一真是问题的方案。所以,我认为,“STEM”课程应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并且“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这一环节本身就是非常具有教育价值的,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STEM”课程,学会如何发现生活中的问题,那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教育成果了,善莫大焉。

三、学习的行动

针对上述学习的思考,我将把这些思考逐步付诸以下行动,希望能够为当前小学科学“STEM”教育的推广实施探索一些有益的经验。

第一,个人技术素养的提升。基于“STEM”教育对于学生技术精神的培养,因此,作为授课教师,首先应该具备一定的技术素养。为此,我将会花大量的时间阅读技术相关的书籍、观看技术相关的视频,尤其是加强对于技术、工程等领域涉猎,尝试着将这些领域的内容与科学教育进行融合。在此基础上,强化自身技术方面的实操能力,在科学小发明、小制作的基础上,向更高层次的技术工程领域攀升。

第二,寻找适合开展“STEM”课程的真实问题。就目前现状而言,开展“STEM”课程,最为急缺的是“真实的问题”,拿什么“问题”来开展“STEM”课程,别说学生发现不了问题,这同样也是我们老师的弱项。因此,我将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时时观察、寻找、发现那些真实的问题,积累成为开展“STEM”课程的问题库,并且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去积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创新方法、动手解决!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