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科研 >> 论文案例

直击内心的亲情教育

心理测验始末

作者:古林镇薛家小学 张贤君   发布时间:2016-05-25   来源:鄞州区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有幸参加了区里的一轮心理教育培训,受益匪浅!授课教师给我们现场听课的老师们做了一个心理试验:一次性写出5个心中最大的愿望。我们照做后,却被一次次要求无情地划去一个个人生中仅有的心愿,心里百感交集,无法名状。虽然名知是试验,但是我们已经完全被模拟世界困住,突而感悟超大的世界是如此地狭小,且行且珍惜才是当下最迫切要做的!带着这种感受来到了学校,面对一起走过四年的孩子们,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做一次测试,让他们提早清醒地认识这个世界,珍惜这个世界!之前我曾给学生讲过太多的道理,也曾让家长亲自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写信给孩子,但我相信这次的测试会有前所未有的体验!

上课伊始,我便亲切地说:“同学们,我知道你们都过着幸福的生活,有这么多亲朋好友照顾、关心着你们。”孩子们满脸的幸福与自豪。于是,我趁机让他们写下自己认为身边最亲的5个人。孩子们拿起笔非常干脆地刷刷写下,然后天真地抬头看着我,脸上还是满足的神情。突然,我话峰一转:“不过,我们都知道,每个人总会面对生老病死,我们的亲人也不可能天天会围在我们的身边。”孩子们的脸上抹过一丝惊异的神情,无忧的眼神略有不安。“假如上天只允许你在5个亲人中,留下4个亲人,那你会划掉哪个呢?”孩子们有些已经瞪大了双眼,觉得不可思议,不知道我想干嘛,但还是顺从地拿起笔在纸上寻找被划的亲人名单。大部分孩子划得很干脆,已经继续抬头想倾听我接下来的指令。只有少部分孩子的笔头在纸上盘旋了几次。我轻轻地问:“划好了吗?”“划好了。”大部分孩子稍为整齐地回答。但我明显看到有一个孩子,一直低着头,她就是我们班最内向的女孩子,平时少言寡语。难道她还没做出决定?她究竟划去了谁,为什么表情如此怪异?“薛子谦,请问你划去了谁?”孩子慢腾腾地站起来,可这时的她竟满脸泪花,眼睛都红了,分明是刚才在埋头痛哭呀。她哭着答:“我划掉了爷爷。”在众多亲人中,孩子们基本上都可能会想到年迈的老人吧。可是接下来的回答让我震惊:“可是我不想划掉爷爷呀!”她边说边抽泣起来。这番话及无奈的模样,引起了班内小部分起先曾把笔头在纸上盘旋数次的孩子,他们的眼眶一下子潮湿了。我心头一震:好重情的孩子!

看来,他们已经逐渐进入我限定的模拟世界了。但接下来更为惨忍的测试还要继续吗?他们能撑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我得继续,我要让他们深切地领悟到人生无常,珍惜所有一切的道理。因此不能半途而废!请原谅我,孩子们。“当然这个世界是现实的,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留在我们身边的亲人也会逐渐变少。那么如果在这4位亲人中,现实只允许你留下3位亲人,你会划掉哪一位呢?”我暂且无视他们的痛苦心理惨忍地假设道。也许受刚才那位女孩的情感影响,也许这一次已经开始慢慢地触动了他们的情感世界的内层,明晰了我的目的所在,当他们的头慢慢低下的那一刹那,全班是那样的寂静,他们的笔头盘旋速度变得缓慢起来,好不容易落笔,但很想抹掉划痕却又找不出替代的名单,就这样他们的眼睛明显地泛出了泪花,有些孩子的脸蛋已开始微微扭曲,嘴巴时而抿得紧紧的,时而微微咧开,欲言又止。接下去,我又苦涩地下令只剩2位亲人,寂静的课堂出现了小声的啜泣声,他们的心里应该在挣扎,尽管他们大多数把父母留了下来,但是他们都是在无数亲人的宠爱包围下长大的,每一个亲人的爱都不能割舍的!

此时每人的心里都有着复杂的感觉,谁都不愿意去触碰彼此心中的心弦。这只是一个测试而已,但孩子们已完全沉浸在逐渐失去亲人关爱的悲伤氛围之中。无助、无耐、悲痛……他们好像已逐渐长大,经历了人生中太多的酸甜苦辣。此时的我也是心潮起伏,心越抽越紧,但我还是想走完测试的最后一个步骤:假如时光老人比较吝啬,他只允许我们身边留下一个亲人陪伴的话,那你会作出如何决定呢?话语一出,孩子们脸上的惊愕程度不亚于类似事实的打击,随即悲哀地低下头,握笔的手明显哆嗦不停。有一位平时性格比较躁的孩子,眉头紧锁,双眼紧闭,不愿意面对测试中的假如;有些平时性格本来就挺温顺的孩子,此时索性放下笔,把头深深地埋入臂弯;有些实在憋不住心中的悲伤,任性地哭泣起来。只有2个亲人,他们却要再割舍其中一个,那是相当的艰难!几乎所有的孩子不曾动笔,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种凝重的气氛,只要稍微一点,就会引起暴动。看着他们艰难的取舍,我的脑海中放映起我身边的亲人,尤其是我的父亲,因重病折磨才离世不久的悲痛场景。眼泪一时像断了线的珍珠,我一时也无法自制。我本想坦然地告诉他们这是每人必须会面对的事实,但我分明已经哽咽了:我看着父亲一生劳作,省吃俭用,他用心教育我要做个做事认真、对人真诚的人。不想我已长大可以报答他的时候,却无法拥有父爱。我不想他离开我,可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父亲还是离开了我,我无可奈何!所以,珍惜身边的人,平时多给他们一些关爱,那是我们当下应该做的事。此时的我早已泪流满面,孩子们也已泣不成声,好像他们也遭遇了此事一般。于是我一狠心让他们作出最后的决定,给他们限定时间。教室里那原本悬着的压抑的心此时再也无法沉着,他们的哭声就像决堤的水肆无忌惮地喷涌出来,几乎全班的孩子对着自己狠心划去的名单嚎啕大哭,他们实在纠结得太久了,就让这哭声来诠释心中的忧伤吧。

“你留下了谁?为什么?”我轻轻地问。一张张无比忧伤的脸蛋边哭边说:“我留下了妈妈(爸爸、外婆等),因为……”好吧,给他们留一些隐私权吧,我不要再给他们添上新愁了。

测试终于结束了,我与孩子们一样,艰难地收起了悲痛的心情。“同学们,请原谅张老师,刚才只是一次测试而已,当然生活中的这些现象也会在不同阶段上演,我们只不过提早模拟接触了下。”我接着说,“请同学们把刚才的测试情景写下来,并且把你从中的感悟也倾诉在纸上。”沙沙沙,孩子们的心逐渐平复了下来,所有的孩子有千言万语想倾诉,他们的感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深刻!“既然世事无常,但是我们珍惜拥有的关爱,让这关爱延续得更久些,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事实:每个人必将经历生老病死。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守护爱,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让亲人的离别没有遗憾!”“每个亲人、朋友都值得我们去珍惜。从现在起,我们开始孝敬长辈吧,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他们也会万分感动,而这恰恰是我们更需做的事!”……这是我们402班孩子们的亲身心理测试体验,这些道理,并不是出自我之口。我完全可以深信,在这以后,他们会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这个世界的爱的表达!

事实果真如此,在这次心理测试课后,我们的家长陆续向我私发短信,说是孩子们主动承担家务,一改往日任性的态度,与家长讲话轻声柔语,还特别贴心地关怀家长的辛劳工作,有的用写信的方式向父母忏悔自己的过错……家长欣喜万分,纷纷向我道喜。我坚信,由衷的爱能创造奇迹!爱的接力还会继续!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