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本地信息

团体第一,个人包揽前三!鄞州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市赛创历史

作者:胡杰辉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8月14日,由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少工委主办的“第十四届宁波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比赛暨第五届宁波市少先队员争章风采活动”落下帷幕。全市共计66名少先队辅导员,44名少先队员共同参加本次大赛。鄞州区代表队揽获团体总分一等奖第一名,辅导员拿下4个一等奖中的3个(包揽前三),少先队员拿下4个一等奖中的3个(包揽前三),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宁波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技巧比赛、宁波市少先队员争章风采比赛是我市少先队的一项长期品牌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中,少先队辅导员双技比赛从90年代开始,至今已延续了20多年,是我市培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提升少先队辅导员整体素质、推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自2010年开始,宁波在全省率先举办了少先队员争章风采比赛,引导全市少先队员从德育、能力、才艺、素养、创新等不同角度,全面展示当代少先队员的精神风貌。

  此次鄞州区共派出东南小学邱冬波、蓝青小学余悦、曙光小学何畏、钟公庙中学施皓然、曙光中学郑超女、鄞州第二实验小学龙米兰6位辅导员老师和四眼碶小学刘道懿、行知实验小学朱勤、宋诏桥小学汪铃铃、华泰小学沈诺潼欣4位少先队员参加。

  本次少先队辅导员双技比赛,在个人综合素质、团队合作能力方面共设置了活动设计、综合知识、即兴演讲、才艺展示、微信制作、少先队实践活动、中队展演等项目。少先队员争章风采大赛则以全面展示少先队员风采为主要内容,开展了 “志愿少年”调查报告、“多彩少年”才艺比赛、“勤奋少年”知识竞赛、“能手少年”动手制作、“先锋少年”活动论坛、“美德少年”实践活动、“团结少年”综合表演等丰富多彩的风采展示活动。

  在即兴演讲比赛中,辅导员老师个个滔滔不绝,蓝青小学余悦老师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她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不时赢得台下评委的赞许,最终勇夺个人即兴演讲比赛第一名。

  在少先队员“动手做”比赛中,四眼碶小学刘道懿同学创造性的用金属材料作为载体,以百变折纸为表现形式,通过纸艺与枯树的巧妙结合,达到了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让评委眼前一亮,最终拔得头筹。

  最终,鄞州区代表队揽获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其中,东南小学邱冬波、蓝青小学余悦、曙光小学何畏3位老师获个人一等奖,占全部一等奖的3/4,另外,钟公庙中学施皓然、曙光中学郑超女、鄞州第二实验小学龙米兰3位老师获个人二等奖。在少先队员争章风采比赛中,四眼碶小学刘道懿同学、行知实验小学朱勤同学、宋诏桥小学汪铃铃同学获得个人一等奖,占全部一等奖的3/4,华泰小学教育沈诺潼欣同学获个人三等奖。

  据了解,本次少先队辅导员双技比赛和少先队员争章大赛我区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实属不易。

  一是时间紧,赛前一个月才开始组队集训;二是任务重,本次比赛项目对比以前有了不少新变化,需要队员重新去了解适应。我们参赛队员夜以继日、个人项目家里练,团体项目集中练,正是这样的用心准备,才换来了全区在本次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而这也体现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本次活动牢牢把握了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属性和根本任务,以赛代训,锻炼了团队,也展现了我区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的风采,推动了全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