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传真

教研大会 开拓创新

鄞州二小教育集团“依托学科教研力量、推进拓展课程内涵建设”工作侧记

作者:俞武彬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鄞州二小教育集团的学科教研组长与“活力拓展课程”的任课教师们,齐聚一堂,畅议学科建设之良策,共谋活力课程内涵建设的路径。

据悉,该校实施活力拓展课程已近三年。三年来,在以“生命·自由·发展”为主旨的活力教育理想的引领下,基于时代精神、基于教育理想、基于童心童真,立足校本教育资源,该校构建起近百门以“壮硕个性、绽放天赋”为核心价值的拓展课程体系,努力满足孩子个性化的学习诉求。并把拓展课程建设归为教研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开了本次教研组与拓展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上,二小集团章国明校长首先高度赞扬了集团教研组的学术氛围,以及拓展课开设以来取得的成绩。其次二小集团教导处做了本学年工作交流,两位教研组长代表做了有学科特色的总结。接下来教导处对本学年拓展课开展情况做了简短总结,优秀拓展课老师代表交流了拓展课开展过程中的困惑和成就,拓展课老师们在此次研讨会上畅所欲言,碰出了无数智慧的火花。集团教科室主任还对撰写拓展课课程纲要进行了指导。最后鲍淑琴副校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句“基础性课程是主食,只够吃饱,缺少营养;拓展性课程是小菜,补充营养。”充分展示了该集团对拓展课的重视。

起步之初,总难免蹒跚摇摆。拓展课程实施伊始,无论课程标准的编制、课程门类的选择、走班教学的组织,都有仓促粗犷之处。然而,一贯来秉持“拓展课程精品化、活力课程内涵化”课程建设理念的二小,从来没有在问题面前却步。随着调研的广泛深入、思辨的充分展开,“依托学科教研力量、推进拓展课程内涵建设”的活力拓展课程建设路径浮现水面。

将拓展课程建设纳入教研组学科建设,组建“主题式拓展课程建设团队”,实施“1+1”教师素养发展工程,规划精品课程建设方案,继续研发拓展课程科目,努力让拓展课程在更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满足孩子的教育期待。

教育从来没有“功德圆满”,问题也只有在直面、变革中消解。拓展课程作为孩子身心发展的重要构成,二小教育人将持续不断地关注之、建设之、推进之。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