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交流分享迸智慧,专家引领助成长 ——记鄞州区小学音乐第四协作组教研活动

作者:周琦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二零一八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鄞州区小学音乐第四协作组“教学经验分享,社团成果展示”主题研讨活动在美丽的惠风书院举行。这是协作组二零一七年年底的最后一次教研活动,也是二零一八年开年的第一次教研活动;同时这也是自鄞州-江东两区合并后,第四协作组的第一次教研活动。因此,这是一次非常特殊而有意义的教研活动。此次活动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省特级教师、区音乐教研员周琦老师莅临现场,参加本次教研活动的还有来自协作组的三十多名教师。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经验分享和专家引领,由第四协作组组长王治老师主持。王治老师首先对组内各校的音乐教学及社团开展情况做了基本的介绍,随后各优秀社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钟公庙中心小学的王峥颖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舞蹈教学的经验,王老师从二三年级的娃娃军抓起,重视舞蹈的基本功教学,认为“舞蹈教学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包括站、立、直、行、韧、快、轻、稳八大要素”;同时,王老师还强调“培养学生舞蹈感知能力的重要性”,感慨“群舞是汗水交换出来的”。鄞州区实验小学的叶莹老师从管乐课程开设初衷、队员选拨以及教学措施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管乐教学”的宝贵经验。姜山镇丽水小学的唐银磊老师的“小学毕业至少会一样乐器,小学毕业至少上台演奏一次”的目标感动了在场的所有老师,唐老师所在的丽水小学大力普及民族乐器竹笛,将竹笛教学与各学科相结合,研发竹笛校本课程,唐老师毫无保留地将音乐教科研以及竹笛校本课程研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首南第一小学的李昂老师同样也带领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舞蹈团队,李老师就舞韵课程建立、点滴荣誉分享、舞韵课程开展三方面与在座老师进行交流,在人员选拔上李老师考虑以2-5年级的学生为主,每班选拔1-2名队员,在实际排练中李老师选用各种各样的舞蹈小品来训练队员们的舞台表现力,通过教学她得出六点体会:即笨鸟先飞、高标准严要求、和孩子交朋友、情绪与音乐相融合、答应孩子说到做到、制定奖惩制度。最后一位分享经验的是姜山镇茅山小学的汪行思老师,说起茅山小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她们学校的“合唱”,没错,汪老师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她们学校的“合唱”品牌,汪老师认为“成立一支合唱团要有良好的基础保障,包括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组建合唱团要有优质的队员”,最后汪老师还提醒大家合唱排练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良好的音准、准确的节奏、理想的音色变化是保证合唱技术的三要素;“情”是歌唱的终极目标;歌曲中少气口;合唱的声音统一;合唱的声部分配和站立;合唱中的“静”与“动” 等等,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省特级教师周琦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延伸与拓展,周老师从“活动组织得真好!学生团队带得真牛!音乐老师真不容易”三方面肯定了音乐教师努力地潜下心研究的“拼劲”,并对我们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课题化、课程化。希望老师们能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升理论,努力使社团课程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

第二,扎实常态教学,提高教学能力。希望老师们在带好团队的同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杜绝绝对化的应试教学,涌现更多优秀的音乐老师。

第三,积极主动求上进。希望老师们能保持交流与联系,多听课,多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本次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展示才干的平台,对提高老师们的教学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元”一字在中国即代表“始”,元月是新年的开始,辞旧迎新,寓意着新生命新气象,本次教研活动为二零一八的音乐教研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音乐教学智慧的火花。



                                                         (鄞州区惠风书院 王玺)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