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教研究 >> 教研信息

同学习 共成长——记初中社会法治学科“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

作者:初中社会法治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8日下午,鄞州区初中社会法治学科“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主题研修活动在蓝青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由区教研室主导,旨在提高区内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成长。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教研员郑乐安老师的《有所准备,一切皆有可能》讲座;教研员任重远老师的《这些年我们在做的教学研究》讲座;蓝青中学何峰老师和春晓中学周泽甬老师的拓展性课程实施经验分享交流。

首先由教研员郑乐安老师开展题为《有所准备,一切皆有可能》的讲座。郑老师通过分享一则《木匠的房子》小故事,引出讲座的中心“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充分分享了自己的教师成长经历。第二部分,郑老师就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点“明方向”,教师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第二点“多学习”,教师应该多阅读、多拜师、结同伴,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善于理性思考;第三点“常实践”,教师要提升自己的课堂力、影响力、指导力;第四点“勤反思”,郑老师在此提出了一个公式“经验+反思=成长”,希望青年教师们能提升自己的科研力;第五点“借外力”,把握教师成长的方向,郑老师指出,教师成长的关键在“自我”,并提出了“职业、专业、事业”上的要求。讲座的最后,郑老师对在座的青年教师们给予了深切的希望,希望他们能从“生存型”教师成为“发展型”教师。

接下来是教研员任重远老师的讲座。任老师首先就教学研究提出了“写什么永远比怎么写更为重要”的观点,他认为应该从“教学方法、教材分析、理论思考、考试命题、课程建设”五个方面来思考,同时分别展示了在五个方面有代表性的论文,并提出了论文选题原则应为“创新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可行性原则”。第二部分任老师就“怎么写需要讲究一定的技巧”,提出三点要求“论点明确具体、论据充分有力、论证符合逻辑”,并以具体的论文正文节选分别展开说明。第三部分,“课题研究从行动走向经验的策略”,任老师从“课题名称、问题的提出、目的和意义、理论依据、研究步骤、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成果形式”八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总结。最后,任老师引用汪国真、海子、徐志摩的话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随后,蓝青中学的何峰老师分享了蓝青中学“看电影,学地理”校本课程的实施过程。蓝青中学的何峰老师从“转变、行动、反思”三个阶段逐步呈现了校本课程“看电影,学地理”的开发过程,在“转变”阶段,何老师提出要从课程的“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研发者”;在“行动”阶段,她提到要从“探索、架构、优化”三方面着手,强调要结合学校的教育理念架构课程理念和课程内容;在“反思”阶段,她提出了“且行且思,且思且行”的观点,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思考,最后她以“课程开发是艰苦的,也是值得的,让我们一起同行,一起努力”结束了自己的经验分享。

最后,春晓中学的周泽甬老师分享了关于初中地理主题研学活动的策划与开展的经验。周老师首先列举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中关于“地理实践力”的要求,指出在初中阶段也应该注重社会实践,以此为依据开设了初中拓展性课程《甬城地理研学之旅》。他分享了这门课程的课程大纲,列举了课程学习内容、课时、学习资源和学习活动的内容。接下来,他重点讲述了几个学习活动的内容,包括“橡皮泥地形模拟实验”、“五水共治——宁波月湖整治现场调查活动”、“宁大水环境实验室参观”及“研学活动”的具体活动内容。

这次研修活动,从教研员讲座到课程实施经验分享交流,从多个方面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建议和方向,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由本次研修活动引发的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更深层次的思考,会为每一位青年教师今后的职业生涯带来新的启迪。

IMG_9153.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