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教育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生以“抗击新冠肺炎的日子里”为话题的征文工作的通知

作者: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全区中小学:

生活即课程,每一次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生活现象或问题的发生,自然成为中小学生可以经历和感受的生活课程,且该课程生成的自然性、综合性、价值性非一般课程所能比拟。

当下,正在经历新冠肺炎防控和救治中的国家、城市、社区(乡村)、家庭,正以当下中小学生未曾经历过的感受力冲击着每一个孩子。

其间,他们也许发现了为之奋斗而可歌可泣的父母,看到了为之挺身而不再平凡的邻里,遇见了为之忍受而逆向前行的社工;也许理解了尊重和珍惜生命的科学,习得了引导和帮助老人的能力,启发了助人自助的感恩之心,启迪了规划和调整人生的志向;也许知道了“至少做一个不给国家添乱的公民”的底线,懂得了“至少做一个不让四邻担忧的居民”的底线,践行了“至少不做一个让父母忧戚的孩子”的底线;也许其本人已经成为家庭家族防控疫情的主力成员,成为社区楼道防控疫情的示范代言,成为社会各界慈善捐助的新生力量……

浸润在身边、家庭、社区的真实的课程里,可谓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政治法律、思想道德、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以及国际视野、社会管理、宏观经济、历史地理、体艺素质、生活主张、现代信息技术,都将或多或少地融汇一体,即使教育界出现率最高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素养、综合性学习、主体性体验等教育理论,也将空前地找到落地的土壤。

为此,经研究决定,特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生以“抗击新冠肺炎的日子里”为话题的征文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1.参加对象:全区中小学学生。

2.征文话题:抗击新冠肺炎的日子里。可以是发生在自己、父母、社区、村庄、楼道等身边的故事,具体题目则由作者另行自拟。

3.文体要求:记叙(描写)性文章(记叙文、记叙性散文、记叙性日记)或书信。

4.内容要求:核心人物及关键事件必须真实(但人名、地名和其他辅助性细节可以合理取舍或改编)。

5.篇幅建议:小学生500~1000字,初中生1000~2000字。

6.稿件形式:电子稿。

7.格式要求:标题为三号宋体字,加粗居中;标题后空一行写正文,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不加粗;行间距为1.25倍;正文后空一行,用楷体小四号字标注作者的校名、班级和姓名。

8.分级评比:各校按学校规模及征文数量、质量,进行校级评比表彰;在此基础上,各校按不多于每5个班级选送1篇的数量(四舍五入),报送参加区级评比。

9.报送方式:将EXCEL格式的汇总表和WORD格式的征文稿(每篇稿件以文章题目命名)打包后,由学校统一发送电子稿(文件名为:XX学校学生征文)至邮箱yzdyjt@163.com。

10.截稿时间:校级截稿时间为全区复课后的一周内;区级截稿时间为全区复课后的两周内。

11.评比表彰:区级评比,根据来稿数量、质量,评比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并颁发获奖证书,特别优秀或事迹特别感人的,向相关媒体推介。

希望各校将本项征文活动,作为“停课不停学”的内容之一,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征文汇总表

鄞州区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2020年2月25日

附件:征文汇总表.xlsx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